汪星人

“她得了绝症,活不了几个月了,你就不能大度一点?”“你大度,我把你送给她,别趴在我身上吸血!”

我二婚丈夫王川的前妻得了重病,她没有亲人,唯一的紧急联系人就是王川。

 

为了照顾她,王川把前妻接回来照顾,他们同住一个房间,睡一张床,共用一个水杯。

 

我被他们两个人害的流产,

 

王川却追着我骂:“付娟,我怎么不知道你是这么小心眼的人,李艳得了绝症,活不了几个月了,你就不能体谅她一点?”

 

好,我体谅她。

 

孩子没了之后,我转手给王川发来离婚协议书:“我大度的把你送给她了,你们好好的相亲相爱,不要来恶心我。”

 

1.

 

我和王川吃晚饭的时候,门铃被按响了。

 

我打开门,门外站着王川的前妻李艳,他们离婚三年了,过去我见过李艳的,她是个很漂亮的女人,而现在她消瘦,惶恐,一副弱不经风的样子,好像是变了一个人。

 

“我找王川,”李艳咬住嘴唇,朝我身后看去,看到王川,她的眼睛蓦地一亮:“阿川,我能不能跟你说几句话?”

 

王川放下筷子,看向李艳:“你说吧!”

 

李艳站在门口,似乎是极力克制住情绪:“是这样的,我得了病,没地方去,能不能在你家住一段时间。”

 

“当然可以,我家就是你家,”王川一口答应。

 

我的心里很不舒服,有种被当成了隐形人的感觉。

 

王川拿了碗筷:“快过来吃饭,吃了饭,我叫付娟给你收拾一个房间。”

 

他坐在李艳旁边,给她夹菜,给她盛汤:“我的口味,没有变,都是你喜欢吃的。”

 

我错愕的望着王川,他却没看我,眼里只有李艳。

 

李艳轻轻推了他一下:“我又不是小孩子了,你也给付娟夹菜啊!”

 

一副施舍的口气。

 

她在施舍我?

 

尽管不高兴,我还是给李艳收拾了客房,回到房间里,我问王川:“你前妻生病了,就非要住到我们家?”

 

“老婆,大度一点,她都生病了,这时候,我不能把她推出去,”王川是这样给我的说的。

 

在王川去洗澡的时候,我在王川的手机里看到了李艳的小作文:“兜兜转转,还是你,谢谢你接我回家!”

 

配图是我家浴室待测水蒸气朦胧的玻璃,隐约可以看到人影。

 

王川在洗澡。

 

小作文的下面是很多人回复:“嫂子,你们合好了?”

 

“打算什么时候复婚?”

 

“别忘记请我们喝喜酒!”

 

看到这些,我如坠冰窟,这都是王川的朋友们,他们叫李艳“嫂子”那我是什么?

 

我打开我的朋友圈,在我的朋友圈里,没有李艳那篇小作文,她屏蔽了我。

 

我把王川的手机放回原位,走出卧室,浴室里没人,只剩下尚未散尽的水汽,客厅里也没有人。

 

客房里,传出李艳和王川的对话:“我可能要住好几个月,她不会介意吧?”

 

“这也是我家,也就是你的家,她不会介意,你好好养病。”

 

门缝下,两个有些距离的人影渐渐重合在一起。但很快王川走了出来。

 

2.

 

两个曾经的夫妻,短暂贴合在一起做什么,我不用揣测。

 

我就想知道,这是我和王川的家,还是她和王川的家。

 

王川走出客房的房间,看到我,吓了一跳,小心翼翼关上门,过来拉我的手:“回房间再说!”

 

回到房间,他把湿漉漉的脑袋钻进我的怀里:“老婆,给我吹头发。”

 

结婚之后,都是我给他吹头发,他很喜欢,我拿出吹风机,一边给他吹头发,一边说道:“能不能不要李艳住在我们家?这样我们很不方便。”

 

王川一下变了脸,他推开我的手,冷冷我望着我:“付娟,你怎么能这么没有同理心?她是我的前妻,我家也是她的家,她现在生病了,住在我们家里,叫你照顾一下怎么了?”

 

“我不是她的保姆!”我放下吹风机,躺在床上给王川一个背影。

 

我跟王川是双方父母介绍的,我妈爱跳广场舞,结识了王川的妈妈,两个爱好相同,发现家里各自有个离异的孩子,就想撮合到一起。

 

王川高大英俊,温文尔雅,他的工作一般,但是人很温柔,很绅士,相处之后发现他是个暖男,对我,对身边的人都很好。

 

我妈使劲撮合,我也松口同意跟王川结了婚。

 

王川妈妈告诉我,王川和他前妻是因为结婚之后,生不出孩子,两方无法维持感情才离婚的,两个人都不是过错方,她想抱孙子,叫我跟王川努力。

 

我也在积极的备孕,我跟前夫分手的原因,也是因为孩子,那时候我和前夫工作很忙,他长期出差,我们两地分居,后来他跟别人搞出了孩子,我们和平分手。

 

早上我起来的时候,王川已经不在我身边。

 

客厅里传来两个人的欢声笑语,李艳说道:“好了,不要给我烧麦了,我吃饱了!”

 

王川轻声哄她:“再喝半碗豆浆,我放糖了,乖,看你瘦的。”

 

我走出房间,梳头洗漱。

 

李艳像是才想起家里有我这个人,说道:“哎呀我也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,没叫阿川买,你早上吃什么呢?”

 

桌上是他们吃的七七八八的早餐,没有我的份:“你是客人,王川把你照顾好就行,我可以在上班的路上买点东西吃。”

 

王川说道:“付娟,你暂时不要上班了,李艳身体不好,你在家——”

 

“你哪里来的脸,叫我不上班,照顾你生病的前妻?”我拿起车钥匙,走向玄关:“你要照顾,就自己照顾,不用拉上我,你没空上班,我可以帮你请假!”

 

王川过来拉我:“付娟,你闹什么?”

 

我闹?

 

我懒得跟王川废话,甩开他去上班。

 

王川发了很多信息,大多都是指责我不懂事,我没回复他。

 

本来就是半路夫妻,哪里有什么真正的情深意重?

 

李艳给我发了一条信息:“付娟,我逛街路过你上班的地方,下来见一面聊聊。”

 

我如约前来,李艳虽然消瘦,她化了妆,显得气色还好,她说:“我得了很严重的病,活不了多久了,我是孤儿,只有王川一个前夫,算是唯一的亲人了。你不要赶走我好不好?我无处可去。”

 

3.

 

“你是王川的前妻,照顾你是他的事情,我没反对他对你进行人道主义帮助,但是你不能绑架我,”李艳说的极为可怜,我心软了。

 

李艳感激的望着我:“付娟,谢谢,我尽量不给你们增添麻烦。”

 

“希望你说到做到!”我丢下李艳,回去继续上班。

 

下班之后,我回到家,李艳和王川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,李艳窝在王川的怀里,她抱着我新买的吨吨杯,自己喝一口,叫王川喝一口。

 

王川就着李艳的手,毫无芥蒂的喝水,他看到我回来,没有推开李艳,理直气壮的指使我:“就等你做饭了!”

 

李艳推了王川一把:“付娟,我来帮你做饭,我做饭还是很不错的。”

 

“你们要吃饭就自己做,我累了!”我拿出手机给自己点了一份外卖,坐在沙发旁边的一张单人沙发,看着他们两个拥在一起看电视。

 

王川指责我:“付娟,我怎么不知道你是这么小心眼的人,李艳得了绝症,活不了几个月了,你就不能体谅她一点?”

 

“不能!”我拿出手机对着拥抱在一起的两个拍了一张照,发进了他那些小兄弟所在的小群。